公告版位
本網頁以Firefox瀏覽器最相容。部份用IE的朋友可能有文字顯示上的困難。造成您的不便我們深感歉意, 火狐可至此下載! http://moztw.org/

轉貼自:http://tw.myblog.yahoo.com/rotating-stars /article?mid=16133&prev=-1&next=16112

  

 

        工作上難免會遇到不順心的事情,覺得上面頭佈置下來的任務怎麼這麼不合理,出了事情也不知道處理,就會拿下面人當擋箭牌。覺得同事怎麼這麼不合作,又笨又懶,這樣下去項目絕對不可能按時完成。這個委屈的時候一定要想一想孫悟空。孫悟空當時任職在一個四個人的小部門,上面一個主管,尊稱為師父。部門還有另外兩個同事,幸好按資排輩還在孫悟空下面。 

 

        先談這個主管,什麼本事都沒有,頂多一個是能夠堅持吃素,一個是記憶力好、背得住很長的經文,最後一個就是堅持得住不受女色勾引。這算什麼本事啊,又不能上天入地,又不能變化外形,又不會武功跟妖怪打鬥。但是不知怎麼回事,這被觀音如來佛等上級領導認為是最有希望的下屬,不容置疑地被安排在領導位置。這個部門的最大任務就是把西天的經書請過來,中間經過九九八十一難,主管的貢獻基本上就是零,有時候還笨得被妖怪抓起來,害得下面職工費盡九牛二虎之勁救他。但是最後取經的成功都在主管身上,下面職工沾了他的光才被一同獎勵一下。

 

        這算什麼世道?按照貢獻來算,孫悟空奉獻得最多,但是總是委屈地被排在主管的下面。

 

        主管沒有本事就算了,你放手讓下面職工幹事情,容忍些也好。但是他還瞎指揮,不明真相就批評孫悟空的工作。明明打死的是妖精,他非要說是好人家子女,還不相信孫悟空火眼金睛的本事。立場不堅定,豬八戒一嘀咕孫悟空什麼壞話就聽信了,不分青紅皂白給孫悟空一個很壞的審評。可憐我們孫悟空一心保護師傅,不但心裡給委屈了,肉體上還被緊箍咒憋得生疼,甚至還沒有任何賠償的就被解雇了。

 

        這是對孫悟空職業心的否定,能力的懷疑,讓人受了天大的冤枉還沒有地方申訴!這種事情還不是一次性的發生,一次再次,主管根本就不會吸取教訓。

 

        再說同事,天下這麼多能人,怎麼非找來這麼兩個人來跟孫悟空合作?論本事比不上孫悟空,緊急情況下能幫的忙很少,很多時候還要孫悟空來救命。沙和尚是個老實人,安心本職工作,做些體力活沒有怨言。對孫悟空也比較信任,分工也明確,孫悟空跟妖精打鬥的時候,他負責保護師傅。豬八戒這就難說了,他跟孫悟空之間有些矛盾,有機會就在主管跟前挑撥是非。好吃懶做,本事不行,還總是想吃好的喝好的,主管要被妖精吃了都不放在心上,老惦記著回高老莊。臉皮極厚,明明是他挑撥害得孫悟空被解雇了,結 果工作進行不下去了,還是他來請師兄回去,一點不知道羞愧。這種人還混到最後一同被封獎,簡直是工作審評制度的天大笑話。

 

        就是在這樣爛的部門裡,這麼艱苦的項目,孫悟空還是挺下來了。無數次地原諒師傅,還是為他吃苦耐勞,使盡全身本事破除工作中的困難。容忍兩個同事,特別是不爭氣的豬八戒,還跟他開開玩笑。最後還是爭取到了最後的勝利,整個部門被公司嘉獎。孫悟空為什麼受這麼多的苦能夠堅持下來?估計這就是他的人生樂趣吧,探險、除妖、戰勝一個又一個的困難,把他全身的本事都用上了。在這個過程中感覺到了自己的能力,結交了五湖四海的仙家朋友,這就是他的快樂,那麼受的這些委屈困苦也就值了。

 

        我們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難還會比孫悟空更多嗎?主管還會比唐僧更無能嗎?同事還會比豬八戒沙和尚更提不起來嗎?既然他能夠堅持下來,我們也來試試吧。 

 

        下次在工作中覺得委屈的時候, 一定要想想孫悟空,與您共勉!

meet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以來,新書出版,自是道賀簡訊、電話不斷,錦上添花之餘,部落格上倒也是熱鬧非凡。個人一時的PO文,竟觸動到敏感的話題,引發一場小小的炮火,讓留言版上烽火連天,也讓明杰受教。我年紀漸長,要注意血壓問題,又以沐浴神恩;祂的教誨只有愛,我只當謙卑領受,是以偃旗息鼓不再回覆該篇的留言,未來我PO文自當注意議題的拿捏。朋友來信道:『未來發言要多加留意!』所言甚是!明杰有神為友、有友為伴;愛之、助之、教之、誨之!明杰甚幸!甚幸!

近百位的贊助者贈書讓我在書上簽字簽到手軟~收到贈書的朋友們千萬別嫌我字醜,已經很久沒有寫這麼多字了,但是我願意一直寫下去~因著神和你們的愛!除了簽書,信箱也隨時有數封信件待回,常見的是有一些單位希望邀約我前往分享。在寄書給贊助者之餘我忙著安排行程。

上週,接到一封電子郵件,發自某大學的一位教授,說是看了『老神再在』一書之後當下的直覺是要邀請我去大學分享,因為臨時起意,時間近得就在隔日。接到信件,好一陣子我才清醒過來,『這不會是真的吧?大學耶』我喃喃自語著。這輩子從沒正式進過大學讀過一天書,而今竟有大學教授來函邀請備感榮幸的我頓時思緒回到唸書的時候。

    唸書時我不是個乖小孩,精力充沛,動不動就翹課,學校簡直當我是頭痛人物。由於唸的是夜間部高職,白天做的是業務,半夜又喜歡到處玩,晚上的上課時間自然成為『補眠』的時段。我還記得當時受了一連串『賭博』系列電影的影響,上課除了睡覺就是『刁十三支』。有一回上軍訓課,我還跟教官嗆聲想想當時真是不怕死!

    回想那一段歲月,除了荒唐,還是荒唐!好不容易『混』到了畢業,緊接著就是兵役。沒近視身高又夠,被兵役單位列了個甲種體位,也不知道是不是教官搞的鬼,『碰巧』又身家清白的我,就這麼被挑上當了『憲兵』。當時覺得真是國家的不幸,我這種『咖小』也可以當威風凜凜的憲兵?!

    熬過了新兵中心的四個月新訓,抽籤被分配到憲兵唯一的『裝甲部隊』,開始了我與裝甲車的軍旅生活。該單位算是特戰部隊,平日勤務不多,於是單位主官特別要求體能,只能用『照三餐操』來形容。在那個單位,我過剩的精力得以發洩,也因為憲兵嚴格學長學弟制的傳統,讓我經歷第一次生命的蛻變

    十七年前那個年代,憲兵在軍民的眼中還是很受敬畏的,從來在唸書上也不曾讓父母驕傲過的我,當『憲兵』就成了當時唯一可以自豪的理由。當時甚至為了『測試』是否真的阿兵哥都怕憲兵,剛升上一兵的我有一次趁休假在火車站攔截服儀不整的成功嶺新兵,還對他們進行『基本教練』,小小的『耍屌』了一下,結果害人家逾假,收假後我也被連長訓話現在想起當時的自己,真是幼稚荒唐得可以!

    我這麼一個『荒唐成性』的人,竟然可以被教授邀請到大學堂講課?『還是不要去誤人子弟吧!』我想。畢竟是『大學』~神聖的學習殿堂!從沒進過大學的我其實一直很嚮往也很羨慕那樣的大學生活---抱著厚重書本與同學三三兩兩走在花木扶疏,林蔭成群的偌大校園,邊走邊討論著學習的心得...偏偏當時就是跟老爸賭氣跑去混日子,當了拒絕聯考的小子,別說大學門沒進過,我連大學聯考都沒去報名;一半是為賭氣,另一半是自知程度低下不可能考取,乾脆連報名費也省了,跟人家吃大鍋飯去吧!

    光顧著回想過去的荒唐故事,連人家教授的信都還沒回,其實是不知道該怎麼回。去嘛,台下可都是大學生,弄不好自己還得難堪;不去嘛,人家教授又這麼的真摯熱情我禱告問神該去嗎?祂竟然叫我『看著辦!』好樣的!既然是『看著辦』,想想也就是該去的意思。索性心一橫,去!於是回了教授的信,心中的石頭才算是放下。

    且看且走吧!抱持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情,我從容的分享了自己的經驗,竟滔滔不絕近一小時。下課時學生還前來向我一一道謝!我想我當下是痴呆了,被邀請來已經萬分榮幸,竟又如此的受禮遇,我真是飄飄欲仙呀!差一點又得意忘形了!幸好多年的社會歷練讓我學會把孩童般的喜悅深藏心中不形於色,不然可丟了樓上那位的臉。

    教授另外邀請了二位也是靈性的上師前來與同學分享,一位是金法碧眼的外國美女,另一位是極其年經的台灣女孩擔任翻譯。教授年紀約莫六十吧!也尊稱她倆為『老師』。所謂『術業有專攻』,無有年紀之別。我當下對教授沒有『學術驕傲』感到由衷的敬佩!

    就這樣,我們進行了一場愉快的交流,彼此互換電話後離去。回去之後我上網查了一下二位『老師』所教學的內容,有一個強烈的直覺要我前去拜訪她們我猜應該是可以有另一番驚喜吧!於是我買了前往花蓮的車票

待續

meet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老神再在部落格的朋友:

大家晚安!自從老神一書出版,便不時接到希望辦簽書會或是發表會的信件與留言,明杰也很期待與大家見面!

接洽過程中「佛化人生書局」展現了熱情的邀約,經與商周出版社商議,選定本月29日於該店舉辦新書發表會暨簽書活動。

還望各位新朋友、老朋友揪團一起前來參加。

時間:2010529()

      下午230

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256

電話:(02)2363-2489

費用:免費

小提醒:該書局位於台電大樓斜對面(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附近車位難尋,請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交通資訊請聯結:

http://www.watree.com/news_singo.asp?MyURL=news&lain_news_id=88

明杰敬邀

meet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摘自 卓越雜誌 vol.277, Sun, 23 Sep, 2007 謝依嫻

      對於許多人來說,「失敗美學」這句話,聽起來十分矛盾。矛盾之處在於,相較於成功,失敗的經驗,雖然往往具有更豐富的參考價值,但是我們經常身受其苦,很難感受到它的甜美。
  比爾.蓋茲曾透露他的用人哲學:「只要看人們過去是怎麼面對失敗,就能知道他們會如何駕馭未來變幻莫測的情勢。」因此,他經常大膽聘用曾遭遇重大挫折的人。以往的經驗告訴他,通過失敗試煉、領悟失敗美學的人,所聚集的自信與智慧,足以讓他們更接近成功。
  分析失敗之美,淡江大學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系主任唐耀棕認為:「失敗的境界有三種,我們可能會陸續為了競爭、成長以及創造而不斷遭遇失敗。古今中外的偉大人物,幾乎都歷經過這三種層次。」
  第一部曲:在「競爭」中失敗,認清自己的有限 在失敗的三部曲中,我們最常歷經到的情境,就是在無止盡的「競爭」當中,載浮載沉於成功以及挫折之間。
  「一開始我們還不認識自己,對自己缺乏自信,所以往往必須藉由跟別人不斷的競爭,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唐耀棕解釋,跟他人競爭成功後,我們就可以藉此證明自己比別人好,證明自己的價值,藉由競爭的結果來告訴自己「我是誰」。 競爭的動機既是出自於對自己的茫然,一旦遭遇到挫折,我們自然漸漸習慣「以成敗來論英雄」,在失敗當中一次又一次地否定自己。
  就算是經常得勝 的所謂「天生贏家」,唐耀棕感嘆,在這種事事跟別人比較的競爭型態下,產生的花朵也只不過是一朵「人造花」,是人為刻意塑造出來的,並不是靈魂內心深處真正的成長。
  「自信必須來自自己成功的經驗,而不是不斷從別人那裡證明自己的價值。」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成功好比鳳毛麟角,挫折卻常常比比皆是。「終有一天,我們會被這些得失弄得筋疲力竭,覺得實在是受夠了!覺得已經走投無路的時候,其實就是我們重生的機會來了。」唐耀棕說道。
  處處跟別人競爭,想要取得控制他人的權力,其實反而被外在得失牢牢綁住,此時,唯有歷經慘重的敗,我們才會開始想要掙脫枷鎖,尋找自己的方向。1973年,美國有一位大學新鮮人正意氣風發地進入哈佛大學就讀,能夠申請到這所學校的學生,成績自然不在話下,因此,對於數理特別有興趣的他,也早已立志要成為一名數學教授。
  開學之後,這位信心滿滿的學生開始驚覺,跟其他來自各地的精英相比之下,自己並沒有特別聰明,甚至,在學校的表現也不出色。遭受打擊之後,他開始反思往後的方向,最後決定離開哈佛,返回家鄉與國中學長一同創業
  用現在的眼光來看這位當時年僅18歲的小夥子的決定,你可能會認為他是一位失敗者——他是誰呢?他就是往後在個人電腦業掀起滔天巨浪的當今世界首富比爾.蓋茲。
  如果沒有當初在哈佛的失敗求學經歷,比爾.蓋茲也許就無法下定決心及早走出自己的路。「一個人要深刻瞭解自己,必須是在他失敗的時候,而不是成功之際。」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邱永林表示。 第二部曲:在「成長」中失敗,探索自身的無限拋開不知所為何事的「競爭」、掙脫外在得失之後,我們會開始走入「尋找自己」的過程。當然,因為追求成長,我們仍有可能不斷遭遇失敗,只不過,此時的失敗面貌已經產生質變——我們開始在「成長」當中失敗。
  在「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裡,原本一直受限於外在社會的價值觀,開始全面瓦解,我們才發現,原來自己還有許多地方要學習,也許是健康、親密關係、事業或家庭,於是,許多的挫折紛紛接踵而來。
  身陷失敗的第一部曲時,我們可能會忙著抱怨別人,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唐耀棕說:「然而,到了第二種層次的失敗時,我們可能會開始反問自己,當初是怎麼走到這個境地的?我們會試著走出來,然後,發現內心的自我一點一點顯露出來,開始發覺自己擁有無窮的潛力,能夠成為創造者!」 1983年,一位剛從文學系畢業的英國女子,選擇聽從父母的建議,接受法語兼英語的雙語秘書受訓。往後的日子裡,她又陸續更換了不少秘書的工作,只是每一 次都沒能維持太久。幾年之後,她離鄉背井到葡萄牙教英語,在當地成婚、生子。
  好景不常,小孩出世不到4個月,她的婚姻就宣告破碎。於是,她帶著嗷嗷待哺的小孩,返回英國。婚姻與工作,一夕之間宣告瓦解,讓她必須向政府申請每月將近新台幣4千元的失業救濟金過活,此時,她決定嘗試看看從小就深感 興趣的寫作工作——這位失業的單親媽媽是誰呢?她是後來在出版界施展魔法成功的《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事業與婚姻的瓶頸,反而讓幾乎 已一無所有的J.K.羅琳,能夠勇敢忠於自我,實現從小覺得遙不可及的寫作夢。
  「我們必須先跟自己合作,要幫助自己成長,就要先忽略別人對你的批判。」唐耀棕分析,唯有把焦點放在自己的身上,盡了全力、甚至頭破血流後,才會在很多失敗當中,獲得一點成功。失敗曙光 改變潛力、人際與人生觀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邱永林說:「過去,心理學多半著重在失敗帶給人的負面影響,例如創傷壓力症候群或是身心不調適的問題,不過近幾年來,已經慢慢發展出從樂觀面來看待失敗的理論。」
失敗的經驗,常常迫使我們激發自我潛能,讓我們驚覺到「原來我比我自己想像的更堅強」,進而更有信心面對往後的挑戰。邱永林表示,這也能用來解釋為什麼很多女性在遭逢婚變之後開始創業,因為她們發覺自己不能夠倒下。
  另外,失敗還能給人一個機會,去改善他的人際關係。所謂「患難見真情」,身處失敗時,你很快可以發現誰是你真心的朋友,誰又是人生裡的過客;甚至,自己的胸襟也會改變,能夠更寬容看待別人。
   「失敗也會改變一個人的人生哲學,歷經失敗之後,他的人生優先順序,可能會重新排列。」邱永林解釋。
  可口可樂執行長Brian Dyson曾言,試著把生活想像成一場遊戲,遊戲的規則就是必須在空中不停地拋擲著5顆球,而這5顆球分別代表著工作、健康、家庭、朋友以及心靈。
   其中,只有工作這顆球是用橡膠做的,掉下去還有機會馬上彈起來,另外的4顆則都是玻璃球,一個不小心,它們可能就會破損,甚至變成一堆碎片。許多時候,我們只顧著將心力放在事業上,失敗有時反而能成為當頭棒喝,讓我們珍惜真正重要的人事物。第三部曲:在「創造」中失敗,突破生命的界限 陸續跨越失敗的第一、二部曲後,由於從成長中找到自我,因此,我們會開始信任自己的力量與潛能,學習信任他人、與人互助合作。
  到了這個階段,失敗或是成功,只不過是一場遊戲,只要過程能盡興,就什麼也不害怕。唐耀棕眼神發亮地說:「這時候你會發現,失敗其實就是生命的歷程,失敗就是人生。」
   在台灣,有一位高中校長的兒子,在歷經大學聯考二次落榜後,選擇就讀專科學校,並且在畢業後遠赴美國攻讀碩士。然而,拿到碩士學位後,長達6年的時間,他都失業在家只為苦等機會。
  當他開始做出一點成績之後,有天在官員的邀宴中看到一碗魚翅,因為想起過往受困異鄉的艱難時光,忍不住眼淚決堤,跑到廁所裡痛哭——這位當初坐困愁城多年的人,就是享譽國際的導演李安。
  「西方文化看重的是過程,價值觀是全面性的,相較之下,東方就比較重視結果。」 邱永林分享一個印象深刻的故事。
  「一個移民紐西蘭的家庭,在檢視小孩的考試卷時,發現雖然6道題目全部答錯,小孩卻拿到90分的成績。因此父母親特別打到學校請教老師,老師肯定地說,分數的確是90分,因為這名學生雖然6題答案全錯,不過,他的思考方向卻都是正確的。」
   唐耀棕也有同樣的感觸。他說,台灣的父母親必須學會尊重孩子的內在,「沒有人說你數學考不及格,就是你不好。」
  只有多給予犯錯的機會、讓小孩敢於探索真正的自己,未來他才能在失敗三部曲的重重試煉中,幻化為美麗的鳳凰。
  「試著把人生拉開來看,失敗經驗也許會變成你人生套餐中,最美味的那一餐。」邱永林笑著說。
  回首過往,你是否開始體會到「失敗美學」?失敗固然有它殘酷的一面,風雨過後,重新省視你的世界,也許你會開始發現煥然一新的美感。

meet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