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算日子,今兒個已是初六,各行各業都陸續開工了,除了初一之外,整個年假台北地區幾乎都是壟罩在濕冷的氣候中,記得除夕夜時看著氣象報告自忖“要是不趁年初一出去走走,怕是也沒法出遠門了”,就這樣,大年初一我便帶著我的狗兒子上陽明山巴拉卡公路一遊,山上水氣充足,雲霧嬝繞,彷彿身在雲 端,山下陽光普照,上山之後的能見度卻只有三公尺,在于佑任墓前不遠處有個夢幻湖,我索性將車停妥,帶著狗兒子拾階而上,此時值櫻花盛開季節,遠眺山嵐飄緲,近看鳥語花香.陽明山各山峰在雲霧之間彷彿水墨畫一般氣勢磅礡,天然美景盡現於前.

 

    就在驚呼這天然景致的時候,只見一戶人家小孩將山櫻花摘下把玩,也不見家長阻止,旁邊不遠處就是林務局在這風景區設立的告示牌,”請珍惜愛護大自然”,牌子宛若虛設,遊客置若罔聞!就這樣一朵朵美麗的山櫻花被玩弄後踐踏於腳下…我心中一股氣,卻也只能輕聲告訴小朋友”不要摘花喔!”只見這小孩的父母這時才 開口喝斥’叫你不要摘花你聽不懂喔!!”但是花朵已經離枝,我心中升起無限的惋惜,卻對這孩子的父母感到悲哀與無奈.要是我不開口呢?父母會阻止孩子摘花嗎?是被外人叨唸了才出面制止的吧!?卻暴露出自身對孩子平日的身教與言教…我們的國民教育對大自然的尊重真的是有待加強,摘花之事小,但是有如以管窺豹 可見一斑,在更大的領域中,人類破壞地球為後代立下了最惡劣的示範!我不願影響春節心情,便下山回家,接連著後面幾天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哪兒也甭想去, 正好利用這時間好整以暇的讀上幾本早該讀完的書…


    年初五一早,我接到父親的來電,口氣聽不出春節的歡悅,卻有著異常的嚴肅:「你的部落格我從頭到尾看過了.」我心頭一震,這本書寫好到現在快二年了,掛上 部落格也快一年了,卻讓他現在才知道!我在書中提了不少他年輕時幹過的渾事,聽口氣,這下老爸要發火了…沒想到他接著說:「作為一個幫助他人成長心靈的老師,這是一個了不起也不簡單的工作,令人欽佩,爸爸祝福你…」我當場電話差點沒掉下來,卻還是強裝鎮定聽下去.


    讓我震驚的是”老爸真的變了!”我不僅寫下來,還大咧咧的公佈在網誌上,對面子重於泰山的父親而言,他不僅不生氣,還表示欽佩與祝福?這肯定是聖靈親自在他身上作用了!這是我在春節當中遭遇的奇蹟,對我所了解的父親,要他認錯是絕不可能的,要他讚美人那更是金口難開---尤其是對我這麼一個叛逆的小孩!


    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應該都是刻意跟他對著幹,不為別的,就是不爽順他的意!誰叫我天生反骨!到頭來他老了,我也大了,對著幹的結果是誰也沒撈到好處!要不是神從中間穿線,我們父子倆的戲碼還有得瞧.這本書似乎開啟了他的話頭,他在電話那頭竟然要跟我討論”生命的意義”,我回答他生命沒有任何意義!所以每一個人都需要賦予生命各自的意義,不是這個意義或是那個意義,若是要說廣義的意義,那麼以被神啟發過的我來說會回答:”找回愛,寬容修德!”但是父親似乎不滿意這回答,忙不迭的在掛上電話後又發了電子郵件給我,擔心我沒去收信又發了及時通提醒我…看來,我這老爸終於在活了一甲子又五年後決定開始面對內在深處的問題,也開始呼求愛了!


    嚴格說來他並不壞,除了不太能控制脾氣之外,他就像是個大頑童(他一把年紀了還上網玩交友,十年前五十五歲的他竟然還在玩嬉皮車…最後送給了我,使用至今),年輕時跑船他看盡世界大山大海,也風花雪月浪蕩不羈過,離船上岸後心卻沒跟著上岸,一心想往外飛,說是要為事業闖蕩,其實是心靜不下來,要是老爸當年有一份靜心的功夫,他的人生與事業也不致如此顛簸,只是在這顛簸過程中的我並無法也不願助上一臂之力,除了我天生反骨不受教之外,也跟父親極度威權式的教育方式有關,在反骨的天性下更加深了我對”反抗體制”有一種變態性的狂熱.誠然,這也讓我吃盡苦頭遍體鱗傷,這或許是父親和我的生命功課吧!我們都成了彼此最佳的生命導師---卻是在若干年後一個老了一個大了才知道!幸虧也還不慢就是!


    方才說了,要利用陰雨年假的時間好好讀上幾本書,年前因為跟出版社接洽,有機會多逛了一下書店,買多了幾本書,也有讀者跟我碰面送我書籍,算算自己買的和讀者送的不下二十本,卻在直覺的引導下我在過年前用半個月的時間看完了”告別娑婆”,接著要看”斷輪迴”,攜著書本走向被我暱稱為”小咖啡廳”的店裡,老闆難得現身與我寒喧,看了看桌上的書名說:「喔~~你看這麼深的書喔?」.在街坊鄰居中我多半低調的不去敘述我自己的故事,他們對我也僅止於”一個愛喝咖啡的帶狗客人”,其實,多半時候他們對果子狸的興趣多過對我,誰教牠長得討喜!人氣旺到有時候連我都會忌妒!


    「沒啦!啊就利用過年時看一些閒書…」我虛應的回著,心中卻泛起疑問”這書很深嗎?”坦白說我沒想過,過去我是不看這類書籍的,多半是看些跟行銷推銷相關 或是和領導統馭等人類行為學相關的書籍(完全屬於俗世和小我的領域),心靈類的書籍往往只是點綴般的穿插在書架上,只是,在經過這二年來的奇蹟經驗與聖靈的導引,現在的我只是想要為生命找到出口,我被告知要回頭針對此領域做些深入的了解,尤其要知道那些在我之前的引領者們的說法,閱讀他們的著作成了最直接的管道.難不難已經不是我所思考的了.


    說到難,我又想起了父親要與我討論的”生命的意義”,這話題太大,又是對著父親大人談,這才真是頗具難度!稍一不慎便會引發他的情緒,儘管他老是老了,可對某些價值觀的堅持仍是因歲月而彌堅.我還沒有自信可以在父親大人膝下像個說教的傢伙.只好書寫此篇聊表我的心思.他在信末還提醒了我不要把和他的對話公開在部落格上...唉!看來這個惱人的孩子又要教老爸失望了…他可千萬別看見這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et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