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半夜醒來,想起有一部攸關台灣環境的紀錄片正被如火如荼的介紹著,便利用了一小時左右從網路上看完了整部片子,一邊看一邊揪心,竟至天亮仍睡不著…

儘管這娑婆世界對靈性而言是虛幻的,但對芸芸眾生來說,地球是那麼紮紮實實賴以維生的所在,我們和一切的生靈沒有其他去處!所有好的壞的,做惡的行善的,建設的破壞的…都不能離開地球!過去我看著反恐戰爭曾經想過:”要是現在外星人來攻打地球,不知道美國和伊拉克還打不打?”難道一定要有一個”共同敵人”出現,人類才會止戰嗎?

現在共同敵人真的出現了!不是外星人---就是來自地球的反撲!說來悲哀,我們被這美麗星球孕育而出的人類竟對這大地母親如此不珍惜以致於這名母親甚至要起身反撲…就像紀錄片裡說的:”她一直默默忍受…現在她不想忍了!”

現在已經是關鍵時刻,已經不是追悔過去我們人類錯誤行為的時候了!確實我們必須要付出代價,這代價就是我們要花費鉅資與更多的行動去停止環境繼續的惡化.小到個人一個關燈的動作和垃圾分類,大到國家制定與執行那和環境保護相關的法令---如若不然,我們要付出的代價將是萬物的生靈與自己的性命!

看著紀錄片裡非洲那飢渴的人…”我只是很餓…很渴”,那些活在呵護之下的孩子與隨時可以走進便利商店拿起寶特瓶飲料暢飲的我們,這簡直是兩個世界!

其實是一個世界,只是現在遠在另一端摧殘著!要是我們不警醒,再不盡力維護我們剩下僅有的藍天白雲和奢侈的福報.下一個飢渴的難民就會是我們,或是我們的子孫---如果地球夠仁慈到讓我們的子孫活下來!

少喝一罐寶特瓶,少開燈,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做好垃圾分類…個人能做的其實不少,只要我們堅定”環境愛護不能少我一個”的信念,人人身體力行,匯聚的力量和能量是可以重新調整地球的狀態的!讓我們共同身體力行環保生活,並且每天目標設立至少跟五個人分享環保訊息.讓環境保護成為我們的第二天性.(很多人不是迷上阿凡達嗎?她們就是這樣做的呀!)

依賴政府和政客是緩不濟急的!他們眼睛只看見錢!環保?喊喊口號,做做樣子就行!反正誰也不知道我腦袋裡想什麼,弄幾個烏糟貓委員會,搞幾個樣板文宣讓媒體報導也就算完事了…真的身體力行作環保?頭殼壞去喔?作環保我幹麻從政?

(抱歉!如果你是從政者,以上這段話是會讓你不爽!政客這稱呼更會使你抓狂,但我是故意的!就是要讓你不爽!我又不選立委…政客!)

 

摘自:從牛頓到愛因斯坦  http://blog.klgsh.kl.edu.tw/tblog/post/49/2563
潘欣榮/台灣公共化協會籌備小組

      媒體人陳文茜拍攝《±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預告片記者會,邀請到科技業大老闆們出席,在會場上人人慷慨陳詞抗暖化。然而卻沒人敢問這些大資本家:科技業對暖化的影響有多嚴重?
      據維基百科的介紹,光以目前半導體、光電業在絕緣介質上常使用的致冷劑六氟化硫(SF6,人造氣體)為例,它是很持久的溫室氣體,其效果是二氧化碳的兩萬兩千倍。
      然而,當天出席的眾多科技業董事長,卻對其生產過程中,因使用六氟化硫等原料所造成「全球暖化」的重大影響避而不答,而僅選擇性的告知民眾:透過發展全自動化的生產,就能不用照明設備而省下多少二氧化碳。試問,排多省少、杯水車薪的省法,要多久才能讓地球降2℃?
      另一方面,若要根本性的解決科技業已排放的溫室氣體、或者使用替代原料,其成本也非常高。在利潤導向的市場經濟中,這些大老闆連徵收能源稅都斤斤計較,若要他們解決自己過去排放的溫室氣體,就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所以,台灣「真正」必須面對的真相是:如果我們不能有為公益、而非為利潤的企業負責生產,那麼單靠大老闆的「良心」抗暖化,絕對比登天還難!

吳恆祐/社會評論人

        陳文茜舉辦《±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抗暖化紀錄片記者會,鴻海集團郭台銘、廣達林百里、台達電鄭崇華、聯發科蔡明介等科技業董事長,共同宣示抗暖化 的決心。
        上述科技業董事長,也已看到暖化對其企業的嚴重性,郭台銘已公開表示,為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所做的技術更新,本身即是降低成本的保證。例如鴻海在土城的綠色工廠,就標榜不用燈、發展全自動化生產,從此減少耗能;並公開表示有99%的信心:環保和經濟效益不會互斥,相對的,是共生共榮。
        誠哉斯言,尤其當歐盟、美國皆已評估能否將碳足跡(排碳量)計算作為關稅門檻的指標時,假若,台灣多數的科技業皆能效法鴻海,既能增產、降成本,又能替地 球帶來根本性的改變。
這場活動,一掃大家過往對「污染元兇」等負面形象。同時,無論與會的董事長是出於利潤或者基於企業社會責任的考量,只要他們願意投入,我們都應為其槓桿般的力量投入給予鼓勵。
       而這正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哥城峰會」後所強調「良心」的意義:不止是對峰會領袖,也呼籲所有地球人,遏止暖化不必等政客盤算,這一刻就可以有所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et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