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shumor/33226576   節錄   鑽石途徑系列----『自我的真相』阿瑪斯


本體與自我理想

       
有時人們很小就決定了人生目標,這些目標大部分是被我們所謂的〝自我理想〞所設定的。對一個正常人而言,他最終的目標就是完成自我理想。但問題是,每當你追尋一個目標時,就跟自己當下的事實分開了,你不但沒有活在當下,而且拒絕了當下的自己。

       
你追求某個目標是因為你認為當下的自己不夠好,或是還沒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同時你還會認為,沒有目標就是意味著你會變得懶散,半死不活或無聊乏味。

因為無法做自己,你才會設定了許多目標 

        
另一種生活方式則是活在當下這一刻,徹底做自己,並體嘗到圓滿充實的滋味。這其實也意味著自我實現。任何一刻你就是你,你不需要變成任何東西或達成任何目標。就因為無法做自己,你才會製造出這麼多目標 。因為真正的你不見了,所以再也找不到真實的方向了 。你的人生變得無意義、無價值、無重要性。若是能允許自己存在而不企圖變成什麼,你就會發現人生的每一件事都是重要而有意義的,但同時又沒有這樣的念頭。

       
這樣的人生並沒有把目標排除在外。一個活在當下的人也可以有目標 ,不過他的目標不是要變成什麼,而是要表達出他當下的真實狀態。這個人的內在已經圓滿了,而這份圓滿性仍然可以示現成某種目標。 

       
譬如一個作家可以為了成名而出一本書,但也可以為了他人的福祉而著書立說。同樣有目標,不過後者不是為了得到某個東西。此人已經不再需要名聲或外在的肯定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人生可以是一種當下自發的活動,而不僅僅是在達成目標。一切的活動都可以是自發的、不費力的,因為其中已經有了圓滿性。完成目標只是這份圓滿性示現出來的一種自發的活動。一個不按照目標而活的人不需要為自己做僵固的規劃,事情的發生都是他生命自然的過程而非計劃好的活動。

      
最終看來真實的人生是沒有目標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在隨波逐流,因為奠基於實相,它早已達成目標中的目標。這個觀點可以幫助你認清,你必須質疑自己的目標,看你到底想從它們身上得到什麼。你是不是在浪費生命,企圖以達成目標來撫慰自己的匱乏感?還是你的目標可以表達出真正的你?這些目標是源自于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et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