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孝穆的提供,以下這一篇文章出處不明,卻點出了一個具有高度人文素養者在『善行』上的表現態度,《聖經》有云:『左手做的善事,不要讓你的右手知道。』便是行善者對受施者最大的尊重。

記得小時後老師教我們搭乘公車要讓位給老幼婦孺,我們也經常性的會在公車上發現主動讓位的人,台灣是一個有愛的島嶼,除了隨處可見的公車讓位善行,更可以經常見到公家或是民間慈善團體正默默的做著那悲天憫人的義行。當大地震或是大水災發生,湧入的救援物資甚至淹沒倉庫...

這一次國道走山意外,百位卡車司機不眠不休,甚至有賣麵線的小販前往免費供應餐點,讓這些司機大哥飽餐好繼續清除土方,讓罹難者安息也讓國道通車,更有民眾前往發放紅包為司機們加油打氣!每一個人都用各自的努力表現心中的愛與善,這些愛與善也都在重要關頭發生救援或是激勵的力量。

是的!台灣是個有愛的島嶼!這裡的人個個願意幫助陷入危機與困境的人,這一份善心義舉正是帶動台灣走向光明,脫離泥沼的力量。我不能前往協助清除土方,但我願用愛的祝禱祝福這些司機大哥們福杯滿溢;罹難者獲得安息。

閱讀以下短文,讓我們更加清楚善行的最高狀態所應有的表現......


紐約位在寒帶,所以冬天常有大風雪。撲面的雪花不但令人難以張開眼睛,甚至連呼吸都會吸進冰冷的雪水。 

 

有時候前天晚上還是一片晴朗,第二天拉開窗簾,才發現已經積雪盈呎,連門都推不開了。遇到這樣的情況,公司行號會停止上班,學校也透過廣播宣佈停課。可是令人不解的是……

 

唯有公立小學,即使那雪已經積得難以舉步,卻仍然得上課。只見黃色校車艱難地在路邊接送小孩子。老師們則一大早就鼻子噴著白煙,鏟開車子前後的積雪,小心翼翼地開車去學校。 

 

據統計,十年來紐約的公立小學因為超級暴風雪只停過七次課。

 

這是多麼令人不解的事,犯得著在大人都毋須上班的時候讓孩子去學校嗎?公立小學的老師也太倒楣了吧?於是每逢大雪而小學不停課時,都有家長打電話去罵……

 

妙的是,每個打電話的,反應全一樣……先是怒氣沖沖地責問,最後則滿口道歉、滿懷愧疚地掛上電話。

 

原因是,學校告訴家長:在紐約雖然充斥著百萬富豪,但也有不少赤貧的家庭……他們白天開不起暖氣、也吃不起午餐。孩子的營養全靠學校的免費中飯 (甚至多拿些回家當晚餐)。


學校停一天課,窮孩子就受一天凍、挨一天餓,所以老師們寧願自己冒著風雪上班吃點苦,也不願意停課。

 

有家長說:何不讓富裕的孩子留在家裡,貧窮的孩子去學校享受暖氣和營養午餐?

 

學校的答覆是:我們不願讓那些窮苦的孩子感覺他們在接受救濟。因為施善的最高原則,是保持受施者的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et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